科普进校园 趣说轨道史

发布者:闫金荣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活动主题

10月27日,由学院团委指导,社会实践部学生负责人梁婧文带队,带领黄敏,薛圣誉,王俊哲,季子充,高昊翔,范彩玉7名团学青年前往松江区民乐学校开展轨道交通简史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活动于下午4点如期进行。本次“轨道交通简史”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是什么”、“世界的轨道交通发展”、“中国的轨道交通发展”三个部分展开,由黄敏涓同学主讲。

 

 

课堂进行时


轨道交通是指运营车辆需要在特定轨道上行驶的一类交通工具或运输系统,常见的轨道交通有传统铁路(普通铁路、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地铁、轻轨和有轨电车,此外还有磁悬浮轨道系统、单轨系统等新型轨道交通。

从世界轨道交通的起源世界上第一辆火车说起,谈到以前的火车都是燃煤喷火的,所以火车才会被叫做火车。接着叙述了轨道交通的起源、高潮、低谷、复兴,让小朋友们对世界轨道交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课堂上,台下的众多小朋友纷纷举起右手踊跃地参与回答,“中国的第一条完全自建的铁路是哪一条?”、“世界四大地铁是哪四个?”、“城市轨道系统最大的三个城市是哪些?”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引发了小朋友们的思考和想象,也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到更多轨道相关的知识。

 

 

 

 

互动环节

活动最后,王俊哲同学带领小朋友想象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小朋友们积极举手,问出的问题新颖且生动有趣。

活动成员为本次活动精心准备了上海地铁彩铅套装、明信片等一系列互动奖品,根据课堂表现一一发放到台下小朋友的手中。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